自治区级研究平台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自治区级科研平台

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与服务软件工程实验室
(Inner Mongolia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Cloud Computing and Service Software)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5-19 08:27:50

    工程实验室自2012年5月正式得到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批复建设以来,研究和建设工作依托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丰富、扎实的学术和技术积累,以云计算及相关服务软件为研究重点,通过结合自治区云计算相关发展规划及部署情况,致力于云计算环境下的服务机制、服务软件(特别是蒙古文软件)的科学研究,将研究成果积极进行产业化应用和转化,直接服务于目前自治区大规模云计算建设的实施。目前,工程实验室研发团队有专业技术人员29人,其中教授8人,7人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11人,博士22人,其中1人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2人为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团队成员学缘结构好、国际化、年轻化,研发力量强。

工程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可概述为以云计算及相关服务软件为研究重点,在云平台资源管理、云平台能耗优化、云服务组合提供、云应用测试及容错服务、基于微服务的软件研发、符合蒙古文国家标准的蒙古语言文字服务系列软件云平台、生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云计算环境下的关键技术、大数据服务软件方面进行技术突破,构建我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软件技术支撑平台。工程实验室建设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30余项,通过在研项目执行,团队形成了丰富的高水平研发成果,累计发表SCI/EI检索的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工程实验室建设中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可概述为:完整构建了支撑科研活动的基础架构私有云平台,在自治区具有领先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平台既能服务于科研工作,又能支持成果产业转化,也能支撑较大规模的云服务应用。深入研究了多项云服务及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包括云资源管理关键技术、云服务选择与优化技术、云环境能耗优化技术、遗留软件的云移植技术、模型驱动的云测试技术、云软件容错技术、数据流相似性查询处理技术、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技术、语音增强技术等。研发了云工作流协同应用软件、模型驱动的云测试工具软件、符合蒙古文国家标准的蒙古语言文字操作系统和办公服务软件及输入法、西里尔蒙古文与传统蒙古文转换系统软件、蒙古语语音识别软件等,并面向纪检监察、智慧交通等应用领域开发大数据云分析系统,此外,奥云蒙古文信息处理平台将已有的蒙古文研究的工具软件成果进行整合,以云服务的形式提供给相关研究者。


内部依托单位:云计算与软件工程研究所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