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发展简史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至今已有70余年历史。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学校从数学系在读学生中,抽调部分人送往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专门的培训进修。正是他们与建校时来内蒙古大学从事计算机教学与研究的教师组成了内大数学系计算机教研室,成为内蒙古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奠基者。

                      

一、计算机专业(1978—1988

1978年计算机教研室从数学系分出后与物理系的无线电专业共同组建了电子系,在电子系正式设置了“计算技术”专业,并于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此之前曾招过了两届“工农兵”大学生,共计有50-60人。

二、计算机科学系(1988—1997        

 1988年秋,计算机专业从电子系分出单独成立了计算机科学系,设“计算机及应用”专业。计算机科学系成立之初,虽然条件简陋,但非常重视教学工作,把教学质量作为立系之本,采取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给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及时修订教学计划、引进国外原版教材,在职培养或从外引进一批硕士生并让他们担任班主任等多项措施提升教学质量,为实现高起点办学、高质量育人的宗旨奠定了基础。1988年底成为自治区计算机应用专业自学考试专业的主考院校。

1992年学校计算中心并入计算机科学系,1995年网络中心成立,形成了以“一系两中心”为办学基本单位的模式。为提高办学水平,在不断重视教学的同时,又特别强调开展科学研究和横向开发,通过凝炼科研方向,凝聚学科队伍,网络与分布式系统、蒙古文信息处理逐渐形成了一定优势。1993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点,为自治区第一个计算机方面的硕士点。以此为新起点,计算机系学科建设、科研研究、人才培养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接连不断地取得一个又一个新成绩。1994年和1996年在“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基础上又先后增设了“计算机软件”和“管理信息系统”两个本科专业。 

三、计算机学院(1997--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199766日成立,由当时的计算机科学系、网络中心、计算中心以及系内的几个研究室(所)组成。1998年教育部调整了本科专业目录,学院原有的3个本科专业变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2001年增设“电子商务”专业。2000年获批“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学位点,2003年获批“计算机系统结构”“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点,至此学院已有了四个硕士点。2002年学院由主楼迁入理科楼(现北正楼),科研、教学用房和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为了服务人才培养需求、扩大办学能力,2005年申报成立了内蒙古大学软件学院,与计算机学院一个实体两块牌子。200512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0061月“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点获得批准,这是自治区第一个信息学科方面的博士点,标志着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科跨入高校先进水平。20065月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200611月计算机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同年获批设置“网络工程”本科专业。

2012年获批“云计算与软件工程”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和“数据挖掘与知识工程”(现更名为“社会计算与数据处理”)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016年获批“大数据分析技术”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2018年获批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迈上新的台阶。同年,获批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学校获批建设的第一个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学院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上的重大突破。2019年获批生态大数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项目。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被评为B-学科。

2020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学院原有的两个工程硕士授权点调整成“电子信息”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回顾历史,感慨今朝,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科经历了从专业到建系、建院三个阶段,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建设,从只有一个本科专业,到自治区首个计算机类硕士点,再到自治区唯一信息类一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承载了为自治区信息产业提供关键科技支撑和高层次人才供给的核心重任,培养了一批高层次计算机人才,在自治区高等教育、经济和社会发展、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未来,学院将面向新时代国家及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国内学科前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责任,向着“双一流”大学一流学院的目标迈进。


(2022年4月)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