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与机构

  •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研究方向与机构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软件工程)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13 17:54:01

         

    目前,研究人员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60万 元。近5年发表SCI/EI检索的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并获得多项软件著作版权。所形成的“云计算与软件工程”团队入选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 新团队。现有研究方向包括:

          1. 云计算与服务软件  

    (1)建设面向科研需求的云计算基础IaaS支撑平台,实现科研软硬件资源共享,服务于云计算关键技术攻关与实验验证,并支撑较大规模的云服务应用示范运行。

    (2)云资源管理关键技术,包括面向用户QoS偏好和社团关系的云资源选择与推荐技术,面向多用户和网络感知的云服务组合与发现技术,云平台能耗评估技术和虚拟网络拓扑优化技术。

    (3)构建基于云工作流技术的协同应用平台软件,支持云环境下具有流程性质的各类科研应用,为科研工作提供大数据计算、业务流程管理与运作的运行软件环境。

    成员:周建涛(教授,博导)刘靖(副教授)高永强(博士)于磊(博士)王燕(博士)

          2.软件质量确认与形式化方法  

    (1)面向SDN进行网络协议的形式建模与测试,包括一致性测试、符合型测试的测试推导、测试执行等,开发Openflow、SPDY的TTCN-3测试例,并基于TTCN-3 对OpenFlow 协议进行并行测试研究。

    (2)基于Petri网模型的SaaS型测试生成服务方法及测试平台,面向复杂软件中存在的大规模并发行为,保证所生成测试例的正确性和可执行性,提升大规模测试例生成过程的自动化程度、效率和应用能力。

    (3)面向云服务软件的软件动态容错技术,通过主动监测服务构件运行时状态指标预测服务失效,并依据失效评估结果实施有效的主动容错方案,以容错即服务模式为云应用系统提供持续可靠的运行时保障。

    成员:李华(教授,博导)王显荣(副教授)赵玉兰(副教授)刘咏梅(副教授)孙涛(副教授)刘靖(副教授)邢熠(博士)

          3.软件工程与算法  

    (1)遗留软件系统向云平台的移植技术,包括对于遗留软件系统的理解、遗留软件系统中可重用组件的发现以及针对可重用组件的算法重构等。

    (2)研究云计算环境下的新型软件研发技术,研究软件加密等相关算法。

    成员:周建涛(教授,博导)赵俊峰(副教授)刘玉林(副教授)斯勤夫(副教授)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