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学术动态

悉尼科技大学毛国强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24 17:04:12

     

2019年9月16日下午,应计算机学院邀请,悉尼科技大学毛国强教授在计算机学院一楼多媒体教室作题目为“智慧公路物联网-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黄宝琦教授主持,我院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毛教授在此次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他本人及其科研团队在智慧公路物联网方面的研发和实际部署工作。他们研发出一种基于在公路及其周边部署大量集成多种传感器的智慧信标,结合已部署的激光雷达、摄像头等设施实现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实现辅助车辆精准定位、行人碰撞预警、路况预警及道路健康状况监测等智慧公路多种重要功能,从而提高交通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以提高安全与效率,并在未来为智能网联车提供道路基础感知与通信基础设施支撑,车路协同实现超视距感知,复杂环境下精准可靠感知定位。

   

 毛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通过毛教授不失幽默的生动讲解,使大家对智慧公路领域的研究背景和相关的学术前沿问题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毛教授又针对此领域的相关研究课题及实际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毛国强教授简历:毛国强,教授,研究领域为车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系统、无线通信。2002-2014年于悉尼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系担任终身教职,于2014年至今担任悉尼科技大学无线网络教授,同时兼任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科学与工业研究院资深首席研究员,2019年起担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毛教授在无线通信领域里的高精度无线定位技术、网络性能分析与协作通信策略、无线网络连通性分析这三大方向长期从事深入的理论研究及实践工作,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1)提出了大规模无线网络的高精度无线定位技术:提出了无线可定位网络的理论体系,解决了可定位网络构建及精准、可靠定位算法设计问题,极大提高了复杂环境下的定位精度,奠定了大规模无线网络定位技术的理论基石,被广泛应用于室内、野外、大型公共场所(如地铁站、广场)等,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2)提出了超密集网络容量理论和组网方法:提出了超密集网络存在容量极限的新理论,被公认为无线网络容量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奠定了未来移动通信系统架构设计的理论基础,研究成果被国际标准采用;3)提出了构建大规模连通网络的理论:发现了大规模无线网络在适用于任意无线信道的通用连接模型下形成全连通网络的充要条件,证明了网络连通性和网络整体性能的制约关系,奠定了大规模无线网络的设计基础。毛教授已在上述三个方向出版英文学术专著三部,发表顶尖国际期刊论文100篇,国际会议论文100余篇,被引用超过7700次。毛国强教授目前担任IEEE智能交通学会通信网络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IEEE通信学会评奖委员会委员,及智能交通、无线通信领域三个IEEE核心期刊的编辑。毛国强教授因其杰出学术成就和突出科研贡献被评为IEEE Fellow及IET Fellow。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