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工程”项目启动会
来源: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2-24 10:33:55

2021年12月23日上午,我校召开“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工程”项目启动会。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出席会议,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王智馆长、我校社科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图书馆馆长刘实教授、档案馆馆长李华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建涛教授、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飞龙教授、计算机学院魏宏喜教授,以及项目中标单位中国电信、同方知网、联图科技、敏通监理负责人参加会议。项目启动会由飞龙教授主持。

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时殷殷嘱托我们“要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工程”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项目参与单位和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通力协作、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内蒙古大学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讲话

社科处达胡白乙拉处长简要介绍了项目情况。2021年10月,“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工程”项目一期(本期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报告通过了自治区发改委评审。项目建设单位为内蒙古大学,项目合作单位为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项目实施部门为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项目实施负责人为飞龙教授。项目目标为建成一个存储数字化蒙古文古籍文献最多、检索分析智能化程度最高、相关教学和科研人员最依赖的国际一流的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中心,为蒙古文古籍的抢救、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提供重要支撑,为我国民族文化建设、国内外蒙古学与民族学教学科研和自治区文化经济建设服务。本项目建成后,将建立起一个国际一流的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中心,将全面提升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率、古籍文献阅读线上化率和古籍文献研究者通过平台检索查阅古籍文献的效率,进一步提升文献阅读效率,满足古籍工作者和文化创作者对蒙古文古籍文献搜索查阅的需求,通过线上阅读满足广大群众对蒙古文古籍的探索兴趣。

内蒙古大学社科处达胡白乙拉处长

内蒙古社科院图书馆王智馆长、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刘实馆长和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周建涛院长对项目前期工作和下一步实施计划做了进一步的介绍。


内蒙古社科院图书馆王智馆长讲话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刘实馆长讲话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周建涛院长讲话

项目承建单位相关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准备工作情况和实施方案。与会人员就研究重点、任务分工与协同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项目重点与时间节点要求。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