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我院刘靖老师荣膺2017年“内蒙古大学最美教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6-30 20:22:12

     


    刘靖,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云计算实验室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合作导师为Rajkumar Buyya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软件容错、软件测试方法与工具、形式化方法等。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发表20余篇 SCI/EI检索高水平学术论文。是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与服务软件”工程实验室和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与软件工程”科技创新团队的核心研发成员。


甘守三尺讲台  争做“四有”教师

——参评2017年内蒙古大学“最美教师”事迹材料

计算机学院 刘靖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曾写道: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当20118月我正式成为内蒙古大学的一名教师时,我儿时的梦想实现了,但更重要的是,我深知在我年老后回首一生时,我一定不会那样悔恨和羞耻,因为我从事着自己深爱的职业,讲台上、课堂下与同学们朝夕相处、潜心育人的时光是幸福的、踏实的、有意义的。

工作六年来,我先后担任计算机学院2011级计科班、2011级信管班、2015级软件一班的班主任,培养本科生150余名。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在搞好自身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加强政治理论和教育理论的学习,思考如何在具体工作中创新针对“90后”大学生的教育培养模式,与学生关系非常融洽,能够切实解决学生各种实际困难和心理困扰,并通过大班会、小座谈、个别谈心等不同方式指导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在思想政治、专业学习、创新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的教育教学工作及班主任工作也得到学院领导和学生的一致认可与高度好评。

下面重点从课堂育人、政治先行、班风建设、成才培养、交友交心、规范管理等六个方面对我从教以来的教书育人工作,特别是班主任工作进行总结与反思。

    一、课堂育人

课堂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三尺讲台更是全时育人的圣地。像我一样的专业课教师不应该放弃利用“传道授业”的机会对学生进行三观的修正,进行良好习惯的培养。课堂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可能成为我指导学生的最佳案例,即便我不是所代课班级的班主任。例如,上我课的学生要做到“三不一看”,即上课不迟到、回答问题时不许说“不知道”,也不许重复上一位同学的答案,另外要习惯性看着站在讲台上说话的人。这些要求一方面是让学生学会尊重人,更重要的是从一点一滴锻炼学生勤于思考、用于创新的思维和能力。此外,在新上一门课时我愿意让学生进行一句话的自我特色介绍,目标是让我能够瞬间记住这位学生;我也愿意在课堂上大加赞赏那些能够抓住机会准确回答问题的同学。原因在于,学生毕业后面临的将是最为激烈的工作或学业竞争,教师在课堂上就应该随时锻炼他们能够在短时间内把握时机、脱颖而出的能力。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改进,我曾多次在学生教评中排名学院前三名;2016年获得内蒙古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17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区高等院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并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很多上过我课的学生结课后仍与我保持联系,并感谢我带给了他们完全不一样的大学课堂。事实上,我更欣慰他们能够在经历我的课堂后,发生改变并不断进步。

    二、政治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作为计算机学院本科生软件工程党支部书记,我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能够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主持党支部全体会议及平时与学生党员交流时,希望能够强化学生党员的两种意识,一是“学生党员是优秀的”,二是“学生党员应该更优秀”。原因在于,首先要帮助学生党员树立应有的自信,促使他们在各个方面都自觉自愿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让学生党员认清“中共党员”这个称谓不是荣誉而是鞭策,只有不断的提升政治思想素质、专业知识能力和道德文化水平才配得上这个称谓。

通过上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与培养,本支部涌现出很多“德艺双馨”的学生,并逐渐成长为各方面的骨干精英。

    三、班风建设

树立健康、朝气、正能量的班风是班主任的核心工作。我主要通过班委建立、班会例会化、严控重点问题等三个方面建设良好班风。首先,班委的选择遵循“三有一无”原则,即有成绩、有热情、有担当、无私心。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等核心班干部一定由学习成绩优异,愿意为班级同学服务,敢于负责任,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同学担任。班委之间的协同工作能力和号召力也是我培养的重点。其次,班会采用“固定+机动”两种时间召开,固定时间是指开学初(第2周)、期中考试前(第7周)、学期中(第12周)、期末考试前(第16周)定期召开,主要布置学习方面的例行安排;机动时间是指出现需要重点关注的事件,就临时召开班会强调特定问题,比如“校园贷的危险”、“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请”、“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心理健康”等。最后,严控重点问题主要包括三点:学习是第一要务、绝不允许考试作弊行为、任何评奖评优必须公开公示。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尝试,我担任班主任班级的班风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认可与好评,没有出现任何严重违纪行为。同学们在良好班风的影响下,牢牢树立了“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的观念,能够做到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四、成才培养

如何培养学生持续性的创新能力,为尖子学生提供发展机会和空间是每一个专任教师面临的新挑战。我通过参与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建设、指导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为优秀学生推荐并联系学习深造机会等方式,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他们成为各方面的拔尖人才。在我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中,曾培养出1位院学生会主席,3位院学生会副主席,1位校电视台台长;多位同学分别保送或考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工大、北理工等“985”高校读研。在科技创新类竞赛中共计20余人次荣获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励。多位同学已成长为内蒙古大学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的创始成员和核心骨干。

此外,在学生学业成绩提升方面,采用“金字塔”模型进行分层培养:前十名的学生建议他们全面提升绩点,争取保研或出国深造;前二分之一的学生建议他们在核心专业课上下功夫,争取考研或到知名企业就职;其他学业成绩尚需努力的同学,建议他们强化编程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中英文的听说读写能力,并努力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等,为将来谋得一份好工作做好充分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储备。

    五、交友交心

大学阶段的班主任更容易成为同学们的知心人,所以我非常愿意和同学们成为朋友,倾听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的快乐,开导他们的困惑,宽容他们的小错误。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方面重点针对两个学生群体。首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让他们认识到“家庭困难不丢人、家庭困难不是你的错、家庭困难你才更需要加倍努力”,同时特别关注贫困建档同学的日常表现,决不允许出现拿着助学金去高消费的情况。其次,对较内向、较冲动和长期家庭教育氛围不完善(如单亲、缺乏父母陪伴、父母总吵架等)等三类学生要特别关注其心理健康。近年来班主任工作经验告诉我,每一个问题学生的背后一定有一位或多位问题家长,所以,通过面对面谈心、宿舍走访、微信私聊等方式可以有效将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控制并消除在萌芽阶段,关键点是培养学生习惯于和班主任聊天,这样出现问题时学生才会主动倾诉。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和许多同学成为了可以谈心的朋友,还记得很多女生失恋后在我办公室哭得稀里哗啦,很多男生表白成功后在我面前洋洋得意。能够分享学生的心路历程也是教师职业带给我的一份温暖的礼物。

    六、规范管理

在日常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积极践行《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实施意见》、《内蒙古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内蒙古大学关于严肃课堂教学纪律的意见》等规章制度要求,在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的基础上,最大程度规范工作流程,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综上,我很庆幸并享受着六年来的教书育人和班主任工作,还是那句话,讲台上、课堂下与同学们朝夕相处、潜心育人的时光是幸福的、踏实的、有意义的。今后我会继续认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各方面的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评价观,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关心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力争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好教师,向着内蒙古大学“最美教师”的奋斗目标不断努力。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