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学术动态

我院物联网团队在基于无线的人群分析研究方向取得重要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2 15:22:16

     


目前,世界各国的大中城市已经形成了大量的地铁站、高铁站、机场、剧院、体育场馆、商业综合体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导致在出行和旅游高峰期间频现人流如织的场景,由此产生了从安全防范到交通疏导、从客流统计到偏好分析等城市管理规划、公共安全预警、商业智能决策方面的各种难题,迫切需要支持人数统计、密度测量、个体识别、轨迹追踪等智能人群分析功能。



我院物联网团队联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合作单位,提出采用WiFi嗅探技术解决人群分析难题,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并以“Pedestrian Flow Estimation Through Passive WiFi Sensing”为题,发表在无线网络和移动计算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卷号:20,期号:4,页码:1529-1542,下载地址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8936381)。《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期刊,同时是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为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5.112


该论文揭示了WiFi嗅探数据与移动行人流属性之间的关联关系,建立了基于WiFi嗅探的移动行人流感知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Rao-Blackwellized粒子滤波(RBPF)的非线性滤波算法,利用实时嗅探数据,同步地估计行人流速度和行人数量(如上图所示)。为了验证这一研究,作者在广州的一个地铁站换乘通道上部署了基于WiFi嗅探的行人分析实验系统(如下图所示),验证了理论模型的有效性和算法的优越性。


我校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宝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内蒙古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7136361461037),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7JQ09),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项目(CYYC5016)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资助。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