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学术动态

我院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团队获“2020年CCF科学技术奖”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24 16:45:07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2020年度“CCF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并于10月23日在京召开了CCF颁奖典礼,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智能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内蒙古奥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蒙古文人工智能云服务平台”项目荣获2020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权威机构,“CCF科学技术奖”是学会设立的重要奖项,旨在嘉奖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做出重大/重要贡献的杰出成果。此次获奖体现了团队在蒙古文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和内蒙古大学获得的首个“CCF科学技术奖”,是自治区计算机技术领域发展的重要一次突破。

蒙古文人工智能云服务平台是全球首款综合性蒙古文人工智能信息处理云服务平台,提供了“蒙古语语音识别”、“蒙古语语音合成”、“蒙古文印刷体识别(OCR)”、“蒙古文手写识别”、“蒙汉相互自动机器翻译”、“新蒙汉相互自动机器翻译”、“传统蒙古文与新蒙古文相互转换”、“蒙汉相互语音翻译”、“汉蒙人名翻译”、“蒙古文文本自动校对”等一系列功能,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处理任务提供了全面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目前该平台已在中国和蒙古国得到广泛应用,满足了宣传、教育、文化、司法、办公、政务等领域的蒙古语言文字智能信息处理需求,提升了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智能化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该平台的成功应用对于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特色文化,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本成果主要完成人为飞龙、高光来、苏向东、张晖、王炜华、侯宏旭、魏宏喜、吴伟平、其达拉图。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