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学术动态

计算机学院黄宝琦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24 17:06:27

     

近日,计算机学院黄宝琦教授团队在基于WiFi的指纹室内定位研究方面取得了最新成果。研究成果以“An Online Radio Map Update Scheme for WiFi Fingerprint-based Localization”为题,于20198月发表在国际物联网领域顶级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影响因子9.515,中科院大类1SCI期刊),将对基于WiFi的室内定位研究、应用和推广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室内定位领域,基于WiFi的指纹定位方法是主流的解决方案之一。然而,指纹定位一直存在两大瓶颈:(1)在指纹库构建过程中,采集指纹的过程耗时耗力,成本极高,严重限制了指纹定位系统的大规模部署;(2)在长期部署中,受室内环境动态变化的影响(如:家具摆放、人群密度及分布等),指纹库的有效性往往逐渐降低。因此,研究高效的指纹库构建方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针对上述问题,作者提出了一种基于众包的在线指纹库更新方案。该方案首先采用众包的方式采集指纹,为指纹库更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实时数据;考虑到众包方式下指纹的位置标记具有不确定性,采用了扩展高斯过程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边缘化粒子滤波器的指纹库在线更新算法。实验结果表明,通过该方案构建的指纹库取得的定位精度显著优于现有方案。

 

论文以内蒙古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单位,作者依次为黄宝琦教授、徐振东(2018级博士研究生)、贾冰副教授、毛国强教授(悉尼科技大学)。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1363 41761086 6146103761761035)、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2017JQ09)和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CYYC5016)项目支持。

 

全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695724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