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学术动态

我院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实验室授权一项发明专利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2-15 14:33:16

     


2017125日,计算机学院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实验室授权了一项发明专利“西里尔蒙古文到传统蒙古文转换方法”,专利号为:ZL201410058055.8,发明人:飞龙(副教授),高光来(教授),侯宏旭(教授),王洪伟(硕士生,导师为高光来 教授),鲍玉来(副研究馆员)。

在中国使用的蒙古文叫“传统蒙古文”,在蒙古国使用的蒙古文叫“西里尔蒙古文”(也叫斯拉夫蒙古文或新蒙古文)。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效的西里尔蒙古文到传统蒙古文转换方法。利用该专利技术,实验室研发了西里尔蒙古文与传统蒙古文相互转换系统(使用网址为:http://trans.mglip.com),该系统自从201410月正式使用以来目前翻译量已达到100万次以上,用户分布在中国、蒙古国、日本等多个国家。该系统的使用不仅给中国和蒙古国两国蒙古族同胞的交流带来了更多的便利,而且对蒙古族的科学,文化和教育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本发明专利提供一种高效的西里尔蒙古文到传统蒙古文转换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首先,将西里尔蒙古文文本进行预处理,并将西里尔蒙古文划分为集内词和未登陆词;其次,将所述集内词采用基于规则转换方法进行转换,将所述未登陆词采用基于联合序列模型的转换方法进行转换;再次,将集内词和未登录词的转换结果合并在一起,然后对于西里尔蒙古文到传统蒙古文的一对多对应的单词将采用语言模型选择最后转换结果;最后完成转换。本发明可以将任意西里尔蒙古文文本转换成传统蒙古文文本,并且对未登录词和西里尔蒙古文到传统蒙古文的一对多对应单词可以进行高准确率的转换。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