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尽责圆梦·师者风范—治学大家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6 20:36:38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刘靖


个人简介:

刘靖,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149月至20158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云计算实验室从事访问学者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技术、软件容错技术、软件测试方法、形式化方法等。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领域顶级期刊及IEEE ICWS / CCGrid / ICPADS / COMPSAC / CLOUD等领域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2016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内蒙古大学“教坛新秀”及“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甘守三尺讲台,培育未来强国之才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曾写道: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自20118月正式成为内蒙古大学的一名教师开始,我深知若有朝一日再回首一生,我定不会那样悔恨和羞耻,因为从事着自己深爱的职业,悉心培育着未来强国之才,在讲台上、课堂下与同学们朝夕相处、潜心育人,这样的时光是幸福的、踏实的、有意义的。

工作近九年来,我一直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一线教学工作,并先后担任计算机学院2011级计科信管班、2015级软件工程一班的班主任,以及硕士生导师。培养了很多未来可期的优秀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同时,也见证了所有与我并肩奋斗的同学们的优秀与担当。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信三尺讲台是全时育人的圣地,要利用“传道授业”的机会对学生进行三观的修正,进行良好习惯的培养。课堂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可能成为我指导学生的最佳案例。“既然到了课堂,那么这些时间是你们无法支配的,你们必须在这里,那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这段时间,让它更有意义?”,这是我最常和学生们说的话,我希望他们能够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不负韶华。上过我课程的学生都知道,在刘老师的课堂要做到“三不一看”,即上课不迟到、回答问题时不许说“不知道”,也不许重复上一位同学的答案,另外要习惯性看着站在讲台上说话的人。我知道同学们私下都会说我是个“严”师,但这些要求一方面是让学生学会尊重人,更重要的是希望从课堂上的一点一滴锻炼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思维和能力。此外,在新上一门课时,我都会让学生进行一句话的自我特色介绍。我深知学生毕业后会面临最为激烈的工作或学业竞争,因此,我希望在我的课堂上,能随时锻炼他们在短时间内把握时机、脱颖而出的能力。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我和很多一线老师一样,积极将网络课堂转化成升级版的三尺讲台,为居家抗疫的同学们带来耳目一新的翻转课堂,将“停课不停学”落在实处。以往很多学生结课后,都会发信息感谢我带给了他们完全不一样的大学课堂。事实上,我更欣慰他们能够在经历我的课堂后,发生改变并不断进步。我很珍惜每一次登上讲台与同学们教学相长的机会,也会不断思考下一次登上讲台时能够有更加出色的表现。也许正是这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过多年坚持努力,2019年我终于顺利获评教授、博导,也特别有幸成为学校“教坛新秀”,这些进步都在督促我要更加踏踏实实坚守三尺讲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在课堂下,我非常愿意和同学们成为朋友,倾听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的快乐,开导他们的困惑。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我通过面对面谈心、宿舍走访、微信、QQ网络聊天等方式,随时和学生们保持联络,培养他们习惯于和班主任聊天、遇到问题主动倾诉的习惯。还记得有的学生欣喜地和我分享在学习生活中取得改变和进步,有的学生和我哭诉近期家庭氛围不完善(如单亲、缺乏父母陪伴、父母总吵架等),也有女生失恋后在我办公室哭得稀里哗啦,也有男生表白成功后在我面前洋洋得意。我特别愿意看着自己培养的学生升入名校读研,拿各种创新奖拿到手软,看着他们能够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和点滴收获,我想这就是教师职业带给我的一份最温暖的礼物。

学生说我的笑容很“治愈”,但更是他们的笑容让我这九年的教学时光充满意义,感谢他们不断带给我青春的活力和对世界不断探寻地勇气。今后我希望自己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做到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开拓创新、甘于奉献,切实落实自己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时刻不忘自己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做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力争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尊敬的“四有”好教师。也希望对所有学生而言,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就像大河流水一样,能滋润每一颗年轻跳跃的心,更像巍巍雪山一样,能为每一位同学实现博学济世的理想积蓄力量。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