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学生活动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全体师生观看“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专场报告会视频直播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07 17:51:59

此次报告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同志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讲。此次宣讲活动主要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典》将于202111日起施行。

大家观看完直播之后,感触良多。

2020729日,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六部门联合举办的2020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在人民网展开了首场网络直播,通过观看《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现将心得体会报告如下。

我国民法典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具体体现在理念、宏观结构、立法技术、微观制度设计等诸多方面,为人类法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贡献出中国智慧。《民法典》共七编,共计1260条,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民法典》正式颁布实施后,我们当前现行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婚姻法》、《担保法》、《继承法》、《收养法》、《侵权责任法》将废止。

《民法典》实施意义重大,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是多年来法律人的追求,特别强调了民事主体的平等保护、契约精神,是民事活动中应当遵守的法律规范、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是我们要遵守的“底线”、“行为规范”,一旦违反将承担法律责任。

《民法典》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意愿,完全来自于人民的生活和实践,在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都可以从《民法典》中找到答案,充分体现了人民的需求、人民的利益、人民的意志,真正用来解决和调解现实生活中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民事活动中,我们应该遵循“自愿、公平、诚信”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公序良俗”,尊重“习惯”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开启了我国公民权利保护的崭新时代,充分体现了人民的需求,保障了人民的权益,必定能够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使我们对未来的法治建设充满信心。《民法典》让社会更加公平发展,让群众步入幸福安康的生活,必将为法治中国建设筑牢根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于美菊老师

中国法学会于729日举办2020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专场报告会,通过人民网向全国视频直播。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计算机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按时收看了专场报告会直播,通过学习对《民法典》有了深刻认识。《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涵盖了对公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方面权益的保护,与每位公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编撰《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对我国立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学习,愈发感受到《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推进全而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可谓社会所需,民之所向,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民法典》把我国多年来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制度成采用法典的形式确定下来,规范经济生活和经济活动赖以依托的财产关系、交易关系,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中常见的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要让民法典成为公众随身携带的宝典,就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让公众懂法,就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让公众信法。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民法典必将不断发挥其善治总义,无愧于法典之名。在民法典里,处处充满着温情,处处体现着正义。伟大意义诸多,人间冷暖也有体现。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生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今后,作为支部的重要学习内容和工作之一,我们将大力宣传《民法典》,用使用基层党员和普通教师、学生都熟悉的方式,开展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并邀请民法有关的法律工作者来做讲座,将民法典的普法工作做到一线,切实加强民法典普法活动的力度。

——白翔宇老师

从“法”到“典”,一字之差,意义重大,一字之变,跃升的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象征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许多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都作了回应,为规范民事权利义务关系提供了基本准则,这将大大降低国家治理的成本付出,达到国家治理强制约束与规范自律相结合的目标。民法典逾10万字,背后是几代人的心血与期盼,是新中国几十年法律实践经验和法学研究成果的总结,弥足珍贵。

——2018级专硕二班 松婷婷

通过本次“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制宣讲活动,我了解到民法典是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法典,使命是打造公平正义环境,更好的造福人类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加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变化的过程中“法”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更好的学习民法典,维护民法典,只有更深入的学习民法典,做好实践,才能最大化的保障群众的利益,受益于人民群众。

——2019级专硕一班 李丽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定以来,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持续取得积极进展。建立健全完备的民事法律规范体系,以良好民法保障民事善治,是新时期继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全面总结我国的民事立法和司法的实践经验,对现行民事单行法律进行系统编订纂修,将相关民事法律规范编纂成一部综合性法典,对于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级软件工程二班 常润

大家纷纷表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开启了我国公民权利保护的崭新时代,它充分体现了人民的需求,保障了人民的权益,必定能够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