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学术动态

我院邀请启元实验室聂帅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06 08:57:18

     

2023年54日下午,应张学良教授邀请,启元实验室聂帅博士,现任副研究员在内蒙古大学计算机(软件)学院一楼多媒体报告厅(119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AI大模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演进”的学术报告。

聂帅博士,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留所,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23年加入启元实验室。聂博士在语音识别、声纹识别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并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他现任启元实验室副研究员,负责大模型技术的研发。

讲座伊始,聂帅博士以ChatGPT为例,介绍了AI大模型所展现出的令人惊艳的自然语言理解和生成能力,几乎能够以自然交互的方式高质量地完成绝大多数自然语言处理任务。具备上下文理解、连贯性、逻辑推理和通用性等先进特征,解锁了海量的应用场景。

聂帅博士接着从AI技术研究范式的转变、大模型技术的基本原理、技术演进、风险与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以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为特征的大模型技术实现了从量变质变的跨越,标志着通用人工智能迎来革命性转折点。长期来看,AI大模型作为基础设施,有望演变成为新一代操作系统平台和应用生态,对人工智能乃至整个信息产业带来巨大变革。

在讲座的最后,聂帅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实践经验,与在座的师生们探讨了大模型时代下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大模型技术将不仅仅局限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还将拓展至多模态大模型、深度学习语音增强、麦克风阵列前端处理等多个研究领域。

大量师生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讲座吸引了大量师生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活跃。聂帅博士的报告为在座的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信息和前沿动态,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AI大模型的原理、技术演进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与会师生表示,此次讲座对于拓宽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期待未来有更多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

聂帅副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解答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