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学术动态

我院研究生张鹏同学荣获“2018未来杯全国高校AI挑战赛”总决赛第二名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21 16:05:14

     


918日,“2018未来杯全国高校AI挑战赛”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未来杯高校AI挑战赛”是面向国内高校在大数据及AI领域的超大规模、最具权威的科技竞赛。计算机学院张鹏同学经过海选、区域赛最终进入总决赛,并在比赛中力压群雄,从来自100多所院校的341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赢得了AI专业组语音竞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本次竞赛的题目为在一个超过500人的包含噪声的语音数据集中完成说话人识别任务,要求参赛者设计AI算法,识别已注册说话人的身份,并且拒绝未注册说话人。题目贴近实际应用,有很大的挑战性。张鹏同学提出的方法使用深度学习技术,使用卷积神经网络和循环神经网络提取说话人表示,训练时使用有监督学习将各说话人随机配对,同时优化类内和类间距离,使同一个说话人的表示更为接近,不同说话人的表示愈发疏远。该方案充分利用了深度学习的表示学习能力,得到的系统有很高的识别精度。

 

张鹏同学本科就读于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是内蒙古大学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IMUDGES核心成员,2018年考取本院研究生,导师为张学良教授。张学良教授团队在语音信号处理和机器学习领域卓有建树,是国内最早将深度学习引入语音信号处理领域的研究团队之一。研究涉及语音降噪、说话人识别、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团队在语音信号领域包括顶级期刊、会议发表了30余篇学术论文,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