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学术动态

青春不息 创新不止——内大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创新创业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5-16 21:07:46

     

2015年5月1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在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国家提供了相应的政策支持。《意见》指出,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国务院这一《意见》的印发,无疑是为广大有创业梦想的在校大学生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内蒙古大学在全区高校中率先垂范,近年来大力提倡并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创业,为学生提供各种帮助。在这种优越的外部环境下,成立于2011年,由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在校大学生组成的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日益强大,计算机学院在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在科技创新指导和硬件设施条件上给予联盟大力支持,提供了创业场地、实验室、仪器设备、指导教师等资源。联盟带动了一大批学生的创新创业,连续获批学校、国家创业训练、创业实践基金,立项十余项,共计二十余万元。联盟于2012年与百度公司进行交流合作,成为普通“211工程”高校中唯一加入百度校园菁英俱乐部的学生组织。内蒙古大学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的张怀文、房子超等同学,在张学良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拼车吧—基于LBS的便民出行平台”项目,成功入选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那么,他们是如何在芸芸创新团队中脱颖而出,一展内大学子的风采呢?让我们带着疑问,走进他们的生活。

年轻的貌成熟的梦

时至正午,秋日的阳光为清冷的天空带来一丝温暖,对大学生创业充满好奇的记者来到了精英开发者联盟成员的实验室。

初进实验室,我们看到的景象出乎意料--没有不苟言笑的严肃气氛,没有西装革履的古板着装,没有堆积如山的文件书籍。整洁的办公环境,清脆的爽朗笑声,活跃的工作氛围,这一切和我们想象的景象格格不入,但是这似乎才应该是一个充满了创新力的奇迹诞生之地。实验室里的各个成员,看到记者到来之后似乎显得有些局促,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几位普通的少男少女。精干的发型,质朴的着装,青涩的笑容,看上去和任何一个抱着课本进出大学校园的学生别无二致。很难相信这些面带腼腆笑容的学生,会是精英开发者联盟的主力成员。但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才发现他们的青涩只是浮现在外表而已,稳健的谈吐、敏捷的思维、自信的微笑、默契的配合,无一不在展现着他们超乎同龄人的成熟。而这份成熟,也将伴随他们在创新创业道路上走的更远。

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成立至今,已经设计并创作了许多手机软件、智能产品,为师生生活带去了很多方便。犹如点点繁星,让联盟光芒常盛,欣欣向荣;更似闪闪新光,让联盟活力四射,生生不息。最为成功的“拼车吧——基于LBS的便民出行平台”,是一款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实时拼车服务平台。它能给需要拼车的乘客和提供车辆的车主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并通过移动互联网和位置服务,使得车主以及乘客所发布的供求信息准确、有效,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和可行性;吃货钟爱的“美食摇一摇”的灵感来自于微信“摇一摇”,它的功能是摇一摇手机便可显示出一道菜,并提供餐馆的名字与到达餐馆的路线;贴心细腻的自动静音软件,在App内部嵌入了地图,用户可以在地图中选择位置,在用户所选位置的十米内,软件可自动将手机调为静音模式;经济实用的家教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无中介的、直接面向学生及家长的家教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寻找合适的家教工作提供了便利,省去了中介费用;团队成员正在设计中的智能杯垫,可以智能感知水的余量、温度,甚至能够记录下喝水的时间,温馨提示使用者什么时间应该喝水。

创新热情 筑梦动力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求学自古没有坦途,大学也不例外,除了要应对繁重的课业,计算机学院从事创新创业的同学们还需要进行额外的科研工作。可对于他们来说,生活虽然匆忙,但却充满乐趣。

“平常的课业负担重吗?”

“比较重吧!大一的时候还好,一周有三四天有半个下午的空闲时间,周末也可以来这里,但是上了大二,辅导课多了几节,而且上机课也有所增加,来实验室的时间就相对减少了,不过我还是会利用自己绝大部分的课余时间来做研究的。”该团队成员赵北辰同学回答道。

“在比较忙碌的状态下,你是怎样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呢?”

“我每天基本六点四十起床,去操场跑几圈后,再简单吃顿早饭,然后开始了一上午的听课环节,吃过午饭,会来到实验室做一些创新项目,等到下午课程结束以后,依旧会来到实验室。有时做得比较投入,就忘记了按时吃晚饭。虽然一天的工作时间比较长,但我们很热爱这个团队,很喜欢所开发的项目,所以,每天还是很充实,很愉快的!”说到这里,胡鹏同学开怀一笑!因为热爱,他们相聚奋进,因为热爱,苦累才变成笑容。

王安石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

内蒙古大学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就是勇敢攀登创新高峰的傲骨青年团队,他们有目标、有方向、冲劲十足。他们明确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坚持什么,梦想着什么。当问及创新过程中遇到过的困难时,精英学生开发者联盟主席张怀文说,项目“拼车吧—基于LBS的便民出行平台”,是从全国高校推举的721项创新创业展示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内蒙古地区唯一入选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的创新创业年会的项目。但在制作该款手机软件的时候,团队却遭受了诸多挫折。技术困难是能够克服的,可以咨询老师、查阅书籍、团队讨论或者自己钻研。该项目作为一个服务软件是否成功最终还是看市场运营的检验,刚推出时,受到校内外人士的喜爱,没多久,就有300多名用户在使用,便捷快速的服务、经济实惠的价格,赢得了很好的口碑。经过团队成员通力合作,目前该产品用户已接近2000人。同时团队还在进行软件的改进,相信它将会赢得更多客户的喜爱,将更大的便捷带入生活。

在谈到繁忙的开发阶段,记者提出了一个问题。

“你们难道没有想过放弃吗?还是说有什么原因一直在推动着你们不断前进?”

“你有过梦想吗?”张怀文的反问让记者措手不及。

还没等记者开口,张怀文就说道:

“我在大一的时候,和其他的同学一样,很迷茫,在陌生的环境中不知所措,就像迷失在海洋中的孤船。我以为自己或许会一直这样迷茫下去,浑浑噩噩的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涯,混到毕业证然后找工作成为一名上班族平凡一生,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精英开发者联盟,我在这里看到了各种尖端的科技,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氛围,实现了自己之前不敢想象的创新产品,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奋斗、一起跌倒、一起挣扎······可我们一直在前进,在拼搏,在这里找到了我们志同道合的伙伴,找到了我们苦苦寻觅的梦想,找到了我们期盼已久的未来!所以,我们不能放弃,也不会放弃,更没理由放弃!”

在张怀文激情四射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真实的感受到他们的认真与热情,“克服”是张怀文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个词。他关于“克服困难”的叙述,顺溜得好似背熟的绕口令,而他每次说的时候,眼镜下都露出一双亮亮的眸子,长久地注视着你,让人觉得,他们对梦想的态度如此坚定,不可动摇。

光环之下 繁星点点

在今天联盟成员身上散发的智慧光芒里,依然闪烁着张学良老师点燃的思维、知识的火花。

当提到张学良老师时,他们纷纷直言张老师是一位良师益友。

创新团队的领导者、联盟主席张怀文说:“我们这个团队从一无所有到现在做出了这么多小型的项目,张老师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他的科研功底在我看来绝对是一流的,团队里的骨干早期都是经过他的培训,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开发项目。不仅如此,张老师还经常在精神上给予我们莫大的帮助,打消了我们大一、大二搞不出什么研究项目的念头,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自信满满。所以他真的是做到了为人师表,而且他总能发现每个人的闪光点,尽可能地令其放大,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做出一些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对我们的悉心教导。”“张老师是一个很逗趣的人,向他讨教或者和他沟通时都很轻松愉快,完全没有什么压力!”赵北辰同学补充道。

如今硕果累累的联盟,已被每一位成员加冕了绚丽的光环。它不仅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更是他们青春的见证。

他们用键盘、鼠标、符号去创造脑海中新奇的想法;用休闲时间、节假时间、休息时间去感知大千世界的科技奇术;用如火的热情、不苟的认真、不懈的坚持,去为创新事业奋斗。向他们致敬,就是向他们光辉的创新道路致敬,无论是之前还是现在,游走在创新最前线的他们始终透彻地体会着如何承受一个队伍的荣誉和全校期待之重。祝他们能顶住压力,在梦想实现之地证明自己。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