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公告通知

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08年06月25日 00:00
       

内蒙古大学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

研究生招生简章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内蒙古大学被授权招收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08继续面向全国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招收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具体事宜如下:

一、培养目标

工程硕士是与工学硕士属同一层次具有不同特色的专业学位。内蒙古大学软件工程和计算机技术专业工程硕士学位的培养目标是:掌握计算机及软件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门知识,能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能力的在工程领域中具有较高素质和较强工程设计能力的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高层次人才。

二.招生与录取

(一)报考条件

1.在职工程技术、工程管理人员和相关专业的教学人员。

2.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并一般要求获得学士学位。

(二)报名办法

(1)网上预报名和现场确认同步进行。时间为74-7月10日。网上预报名登录的网址为:http://www1.nm.zsks.cn/zzssweb/。现场确认点共设6个,分别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通辽市、呼伦贝尔市、乌海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招考办)。

(2)报考者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我区指定网站,按要求填写并提交报考信息,打印《预报名表》(资格审查表样表)。报考者要记准报名编号,以备现场确认时使用。现场确认前,报考者可以随时浏览、修改、打印本人报名信息。

(3)报考者在网上完成预报名后,随即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护照、军人身份证件或港、澳、台回乡证)、《预报名表》(资格审查表样表)在规定时间内到预报名时选定的现场确认点接受核查有效身份证件(各现场确认点必须配备身份证真伪识别仪器,严格核查)、缴纳报名考试费、照相,当场仔细核对现场确认点打印出的《资格审查表》和《报名登记表》,在认真核对并阅读相关信息后,在“诚信承诺书”栏签名确认(不得由他人代替)。

(4)签名确认后的《报名登记表》交现场确认点留存,《资格审查表》经相关部门签字、盖章后,交招生单位审查存档。

(5)报考者在现场确认时要向现场确认点领取《非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考试考生守则及违规处理规则》(由现场确认点负责从http://www.cdgdc.edu.cn下载并印制),必须认真阅读并熟知领会相关内容。

(三)考试方式

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考试时间为10月26日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当年只可选择1所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报考。内蒙古大学将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报考我校工程硕士研究生的GCT合格分数线。考生的GCT成绩有效期暂定为二年。

注:GCT试卷的测试内容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和英语运用能力测试。GCT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每部分为45分钟。GCT命题依据《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2005年版)》(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已为考生组织编写了《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考前辅导教程》一套4册(语文、数学、英语、逻辑)。《指南》和辅导教材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统一提供。GCT的命题及阅卷工作由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统一组织。

第二阶段,综合测试工作由内蒙古大学自行组织。综合测试着重考核考生在本领域掌握的专业知识,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潜在素质、岗位经历和业绩。综合测试采用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法,采用百分制计分。综合测试笔试考核课程为:数据库,数据结构,微机原理及应用(任选一门),综合测试时间在2008年底前进行。

对于2007年“GCT”单科成绩不低于26分,“总成绩百分位”不低于30%的具有学士学位的报考工程硕士的考生,可持2007年GCT成绩单原件于2007年12月前直接申请参加内蒙古大学组织的第二阶段的综合测试。测试工作与2008年报考软件工程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考生同时进行。

(四) 录取

内蒙古大学根据考生的GCT成绩和综合测试成绩择优录取,录取分数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划定(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录取人数,不超过当年录取人数的10%),招生名额不限。

三、培养与管理

工程硕士研究生按学校制定的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进行培养。 学习方式一般为不脱产学习(如可以利用周六、日进行学位课程学习等)。被录取为我校工程硕士研究生者,完成课程学习、各科成绩合格,可转入论文工作阶段。工程硕士要结合企事业单位的实际需要在企事业单位进行论文研究工作。每位研究生都要有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联合指导其论文工作,其中一名来自企事业单位,一名由学校选派。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完成后,可申请由内蒙古大学组织的答辩。通过论文答辩,并经过内蒙古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办统一印制。完成整个工程硕士的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为2.5-3年,但不得超过5年。录取为工程硕士的考生,就在学期间有关培养、学费等事宜须与内蒙古大学签订协议书(软件工程工程硕士学费2.4万,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学费2.1万元)。

四.通讯联系

地 址: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

联系电话: (0471)4993132

邮政编码: 010021

联 系 人: 李濛

考前辅导

为了帮助考生取得理想的GCT成绩,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2008年将视报名情况考虑继续举办工程硕士考前辅导班。计算机学院于2004年,2005年,2006年组织的考前辅导班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业绩,GCT成绩210分以上的学员占整个参加辅导学员的80%以上。

辅导班全程学费960元/人,授课时间为7月至9月30日,每周六、日全天授课。即日开始报名。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

2008年6月25日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