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学术动态

我院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实验室获得一项发明专利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8-22 20:59:36

     

2016年8月1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了古文信息处理技术实验室(内蒙古大学科大讯飞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联合实验室)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基于HMM的蒙古语语音合成前端处理方法”,专利号为:ZL201310595871.8,发明人:飞龙(副教授),高光来(教授),赵建东(硕士生,导师为高光来教授),张学良(副教授)。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的目标是将可视的蒙古文文本文字信息转化成可以让人耳听得到的声音信息,打个形象的比喻就是要让机器可以像人的嘴巴一样开口说蒙古语。语音合成技术应用广泛,可以应用到教育、交通、金融、通讯等多个领域。发明专利为蒙古语语音合成技术的进一步产品化奠定了基础,对蒙古文信息化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HMM蒙古语语音合成前端处理方法,方法为:将输入的蒙古文特殊字符进行处理;将蒙古文转写到拉丁字母;对蒙古文词性标注采用基于历史模型的方法进行词性自动标注;采用G2PGrapheme-to-Phoneme)模型将拉丁转写到音素;采用规则将蒙古文音节切分,并统计每个词中包含的音节个数;将得到的词性和音节信息组合成韵律预测所需格式的数据;用基于条件随机场的方法进行韵律预测;处理并得到合成所需格式的文本。本发明对基于HMM的蒙古语语音合成提供所需格式的文本,并且保持合成语音的自然流畅,降低了合成的成本。

    利用该专利技术,飞龙副教授带领刘瑞(博士生,导师高光来教授)、宝阿里塔(硕士生,导师高光来教授)、其乐木格(硕士生,导师飞龙副教授)等人搭建了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演示网址为:http://mtts.mglip.com,该系统在自然度和流畅度方面均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1 发明专利证书

1B2C2

2 蒙古语语音合成演示系统界面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邮箱地址:csmhjy@imu.edu.cn    蒙ICP16002391号-1


    @2022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版权所有